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一把雨傘而將失去的客人


平時都去誠品書局逛,因為它們的氣氛、味道、陳列以及客人,非常令人喜歡。今天恰巧經過金石堂,順路進去逛逛,結果就遇到一件很糟糕的事

這篇或許很不客觀,不過我盡量排除主觀因素。你可以看看分析的結果再定奪


----------------------------------以下短暫心情文--------------------------------

接承日前西南氣流夾帶的鋒面,雨天連連,出門必得帶傘以防萬一。今天到金石堂逛逛,順手把雨傘掛在掛傘區,愉悅地進去。

金石堂對我而言不是那麼吸引,所以很快地我就想出去,接著便發現

傘被偷走了

我相信這件事是每個人一輩子必經的試驗,我也不例外,也曾被偷過好幾次。但是外面連綿不絕的雨,似乎在嘲笑我的愚蠢,讓我的情緒更加激動。

一定要抓到那位小偷

我走向櫃檯想詢問相關事項,櫃台小姐大概過了2分鐘才出現,這是第一點。散漫的態度,一副愛理不理的服務,令我極度不開心,這是第二點。監視錄影機對於置傘區竟然是死角,那為何要把傘區規劃在那?這是第三點,也是最生氣的一點。

畢竟是「死角」無法補抓犯人影像,只好作罷,但腦中卻敲起無數迴響

-----------------------------------心情文結束----------------------------------



服務業櫃台

服務業的台柱不是經理、形象大使或董事長,是第一線的服務員!!

去王品、原燒、Uniqlo、SOGO、星光三越、誠品、Find、7-11,我們遇到的都是服務員。你不會去王品吃飯,戴勝益幫你端盤子出來;不會看到柳井正幫你丈量褲子,問你需不需要多買一件;也不會在7-11結帳時,高清愿問你要不要加熱微波買筷子;更不會在SOGO逛完街時,看到徐旭東跟你鞠躬說「謝謝您,歡迎您再度光臨」

這很正常,越高階的人我們越觸碰不到,我們接觸到的,都是位階較低的。也更是如此,對於服務業而言,落實精準管理,針對底層員工的管理方法與教育態度分外重要,因為他們是企業的門面,是代替企業與客戶面對面接觸的形象大使

以我的例子為例,櫃台應該至少有兩位,一位處理緊急事務時,另一位可以繼續服務其他客人。若只有一位,櫃台自身不僅心理上沒有安全感,沒有人陪伴心靈也會比較空虛,工作起來幹勁也稍不足,這於此安排金石堂雖有不妥,我仍然能體會櫃檯

只可惜很多商家忘了這點,只是想用最低的成本付錢請人,對於培訓與管理一點不落實。這就造就了品牌之間的差異性,一段無法輕易填補的鴻溝



二選一,你想失去客人還是書?

監視器的藝術應該是向著最需要的地方照,才可以使公司成本降至最低,得到最高效益

如果只有一個監視器,該對著書區還是傘區?我想我的答案是雨傘區

其實不只是雨傘區,只要是客人寄放物品的地方,都應該要更加留意,寄放櫃台也是。監視器對著書本展示區照絕對沒錯,但應該考慮之間的相對機會成本。既然門口都有磁卡感應的防盜設施,監視器便可以省下來,放置在更需要的地方

監視器照置傘區,你賺的是客,失去的是書

監視器照展示區,你省的是書,失去的是客

失去幾本書雖然算是遺失成本,但絕對比不上一位被偷傘的客人,打死以後都不在去該公司消費還慘。另一方面來看,該店賺到的僅是幾本本該被偷走的書,但是,失去的將是位未來會向你購買幾百本、幾千本的客人,更可怕的是網路趨勢時代,他的社群媒體會幫你大肆宣傳,你將失去更多。

再理性點思考就會出現更多疑點。像是每間書店不都有磁卡感應的防盜裝置嗎?如果防盜裝置都沒用的話,監視器又有何用呢?說白點,監視器便應該是拍攝「防盜裝置無法感應的區域」才對。而也只有在優先考慮顧客第一時,企業才會將監視器架設在該有的地方,對於這點台灣許多大型飲食店倒是作的淋漓盡致。



Get總結

回程順手買了一杯ComeBuy,帶走後發現封口沒封好,真是禍不單行。強忍住負面情緒,我回去向服務員說明,他急忙道歉並重新做一杯,也給我擦拭衣服的紙巾。兩家企業相比之下,似乎ComeBuy的服務更能體現「底層即形象大使」

因此,我真的不願意再去金石堂,除非他們有做到該有的防範措施,對於底層員工培訓能落實,主管做好適當的管理,在那之前我將不再踏入金石堂

有人說金石堂比誠品便宜?

        我寧願多花一點錢,去家能保障我個人物品風險的店

需要一把傘的時候,它的機會成本更高,如果還是一把價值性的傘,那更重要

(關於書店的絕交經驗,酪梨壽司也有提供類似的文章可供參考)


Pic via:Find2005服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