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像牧場那樣培養羊群


台灣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美食文化,士林夜市的豪大大雞排、新竹城隍廟的貢丸湯米粉、台中鳳梨酥太陽餅。到了一個觀光景點我們習慣帶點土產,嘗鮮當地美食。這些消費通常組成區域性聯盟,而裡面則更有些店是不可不知的特殊Boss。

台北公館商圈就有好幾個特殊Boss,不過我想說的是陳三鼎,也就是最上面那張圖

為了排一杯它們的飲料,你得花至少5~2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得到一杯印有陳三鼎老闆大頭的杯裝飲料。說來很奇怪,即使待在公館2年了,我也還是會去買。到底是什麼樣的魔力,讓遊客、地頭蛇、老饕情願排隊呢?

這篇不是篇美食評論,而是藉由陳三鼎的例子,找出些成功的特質當作內容




Simply Complexity 

如果第一次到過公館,你將會被陳三鼎的人潮給震懾住,排隊的人不下50個,有規律地繞著不知道幾個彎了的S型,為的就是一杯「陳三鼎」

要解釋陳三鼎的人潮秘密就得先略知點複雜學,這篇文章只淺談一些用來解釋的。複雜學(Complexity)觀察的是複雜系統顯現的行為(有點廢話),像是人多的時候會發生怎麼樣的事情,螞蟻的群聚分工又是怎麼樣,V字雁型的群體飛行模式,這些都是複雜學討論的範疇。

從眾效應、群聚效應、或是羊群心理,我想是最合適的解答

我們都知道一個人看著天空時,沒有人會注意你,這時會瞧你一眼的,大概只是認為你是傻瓜;當兩個人做同樣動作時,可能還是一樣;那麼如果換作50個人同時看著天空,甚至把手機拿出來拍的時候,複雜學的群聚效應便開始催化。

你大概會驚訝一下,但隨即跟著往上看。或許這只是日本整人節目的橋段,但重要的是我們不想要與別人不同,我們不願錯過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的情報,這很合情合理,馬斯洛也給你那個金字塔說服你過了。





創造一個磁鐵來吸睛

我們都清楚羊群可以引來更多無知的羊群,因此重點是我們該如何培養一開始的羊群

以我當初銷售台大御守為例,的確遇到許多困難,那也是我第一次處理這麼多量的銷售。因為當天下雨,想要把一位客人留在位子上更加困難,我和另一位朋友隨即討論了一下,決定更改御守活動的口號,以「買一個夢想,許一個願」代替「考上台大,原價退回」,也就是做了所謂的取景(Framing)。

情況如我們想像,人氣真的馬上提高,許多高中生被口號給吸引過來。即使只是想要看看也好,這種行為便替我們的攤位增加「羊群」,而隨著從眾效應的發揮,攤位也越來越熱,當然他們也對這個小飾品感到比較有信心

  • 每個企劃活動都應該創造一個磁鐵吸引第一批羊群

你可以在網路上先慢慢教育潛力消費者們,培育他們成為稱職的鑑賞家。有了一群忠誠的顧客擋在前頭,後面的人才肯、才「敢」爭先恐後想要一探究竟。隨著網路的趨勢,這個速度、頻率將以指數般數倍飆漲。因此,為了不落人後,我們非得先把這個磁鐵載好才行。





有紀律的培植羊群

當然羊群可不能只養一圏,那樣只能大賣幾天而已。陳三鼎的羊群每天都有,我們更可以觀察到的是,從開店前便有人在等候,即使是雨天、酷陽,它們的隊伍從來沒有斷過!!

尤其是實體店面,客人不可能每天都只喝你的飲料,就算是再棒的食材與服務,我們都會膩。因此必須開發新的客群。



陳三鼎的包裝在直覺上就已經烙印在每個人心中,甚至可以說,那個包裝替陳三鼎打了所有的廣告。買一杯平凡無奇的飲料,平凡無奇的包裝,平凡無奇的喝完丟掉,多麼的平凡無奇。它們從來不打廣告,但是我們卻知道他。





Get總結

想像我們是第一次來公館商圈,從一開始,我們看到很多人在排隊,雖然已經幾十個人在前頭,但處理速度似乎很快,便從眾地排了下去。等待讓我們對他的期待更高,雙方的付出也讓這杯飲料更具價值。

得手後,一杯非凡的包裝杯,我們感到新奇,於是拍照po到Facebook或Tweet一下。我們自豪地打卡,說「陳三鼎超多人排好久ˊ_>ˋ,不過很讚」,再附上兩張照片:一張是大排長龍,另一張是陳三鼎的包裝。

沒試過的話,可以來公館試試看陳三鼎的威力

最後,對了,至於陳三鼎好不好喝呢?誰知道啊!!


(ps.1個人覺得是不錯啦!!)

(ps.2成功的品牌強調的更是內容,本篇僅注重在行銷手法,故暫忽略不談)

Pic via 愛評網

6 則留言:

  1. 所以為什麼從來沒有斷過啊?
    我還是沒辦法理解為什麼每天都可以吸引一大堆人? 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有的口碑造就前面的羊群,獨特性產生的遊客心態帶領尖峰時刻的人潮。要在最少人的時候維持不斷的紀錄,我看只得從內容品質下手了!就是會有些人喜歡那種口味,而當這種口味能符合更多人的需求時,人潮最少的時候,死忠顧客埋單率也高,幫它們維持這段不了的隊伍吧

      刪除
  2. 完全就符合結論的狀況XD
    但對我來說有點太甜...只是因為沒有排很久,也不會有太大的失望感。
    我不知道對我來說那杯飲料的價值有沒有提高,但對照我在其他這類"名店"排隊的情形,
    自己是覺得排得越久期待越高反而失望越大耶: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的確,等待愈久,期望就愈高。有時候並不是內容不夠好,而是我們排太久了所以才會有點嫌(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