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平面廣告真的挺多的



從李家同博士提倡閱讀十幾年下來,不知道閱讀風氣有沒有彰顯點,但至少大家都知道廣泛閱讀是件好事。雜誌和書籍是最容易入手的。比起書籍,雜誌讀起來也更輕鬆、無負擔。

本身自己有在定今周刊,但這篇不是在推銷它多棒。會想到這個主題,主要是因為今天去誠品時碰巧看到商業週刊,頭版preoject是關於統一接班人羅智先,隨手拿起翻一翻,覺得內容不差,且紙張和今周刊也比較來比較沒有反光(微小差異)。我想了很久為什麼我會訂今周而不是商周,再翻幾頁,所有記憶、大師兄們都回來了,就是那該死的廣告




來一個看一個

廣告無所不在,走在路上一天可以觀看到上百至上千個實體、虛擬廣告。廣告已融入我們的生活,它已成為你我的生命當中,融入文化裏頭

  • 廣告是個寶庫,同時也是個不定時炸彈

電視工業情節章節我們談過,關於電視廣告,我們無法跳過這幾十秒,又因為電視台稀少(相信我能選的真的不多),我們幾乎是待宰的鴨子,只能選擇看呀看,甚至最後學會背它們的廣告台詞,就像周星馳的電影旁白一樣。

打開報紙,我猜99.9%的人不會看完裡面所有的廣告,就算看過了你也記不了,我們大概只會記得哪張圖片帥的可以,哪張圖片血淋淋的,哪個藝人又做錯事了。但那些廣告主依舊繼續投錢進去。



Right Site

如果不是錢太多、行銷部門擺爛、大概就是分析沒做好,這樣只是治標不治本

  • 針對市場下重劑方能治本

以台灣常見雜誌,商業系列包刮商周、今周、經理人,放在上面的廣告多半是投資顧問、金控、經濟、商業PC、高檔酒、名錶;數位時代、ITO、PChome則是科技、網路等相關廣告;壹週刊就更不用說了。

廣告丟在不正確的地方,成效一定不會大。看Cheer雜誌的多半是年輕工作者,當上主管、拿多點錢的也比較少,這時候廣告丟個Porsche、經典鑽石不是挑錯對象客群了嗎?就像在電腦展打旅遊廣告、大學校園裡面推保險一樣,事倍功半,甚至有損名譽。

不過除了廣告要打對之外,我認為適量的廣告和不太影響閱讀,有時更重要。




閱讀完整性

一開始聊到的商周讓我想起從前往事,就是關於廣告量廣告位置。以下比較純粹個人觀點。今周刊和商周相比,商周內容可能比較符合我的需求。但是商周的廣告真的太多,就連一個案例討論(大約6~10頁)也讓他左頁放廣告,沒有保障讀者的閱讀完整性。Google一下商周評價,許多網友也這麼認為,甚至毒蛇點的還評「看商周只要看右頁就好了」

商周的手法可能真的讓讀者的眼光,以更高的頻率聚焦在廣告上面,廣告主也樂得得到回報,但是那真的很不舒服,總覺得花99元買一本雜誌,其中花一半價錢在看廣告,這比看電視、電腦網站還不划算。

月刊的廣告放置我認為最為合理,其中又以HBR中文版的放置最好;藝術類的雜誌,廣告排版與設計則更不一樣,大概是最貼近人性的。

實體和電子廣告差異的收入差很多,部分原因就在於實體的放置非常不確定性,而網路則可以針對網站的內容及時更換廣告內容,Google Adds則是這方面的翹楚。





Get總結

其實平面廣告也不是全都那麼糟糕,有時候差異化的廣告,也能讓人笑一下、放鬆一下;有需求時也可以從上面得知訊息,當然你也得很正面才行。

Times、Economist的廣告都挺有水準,我在校園看這類型雜誌demo時,推銷員甚至以「看優質廣告學英文」為由來推銷。

起來蠻有道理的,但是中文廣告,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