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P&G暑期實習:從申請到錄取





一開始是因為 AIESEC 的一封邀請信寄到學校信箱,上面寫著 3/13 將有一場 P&G 的徵才說明會,我才有機會接觸到P&G。平常看商管書籍談到 P&G、Dell、apple 這些大企業如何管理供應鏈,對他們自然產生一些好奇,又聽說外商公司的工作環境、氣氛、待遇都比本土台灣公司好,因此抱著聽聽也無傷的心態去報名。

當天發現還蠻多不同系的朋友都來聽這場說明會,甚至有人去年大二時就來過了,當然也有人只是存粹為了贈品和吹冷氣才來。網上報名的好處就是入場不用排幾十人的人龍,可以快速簽到並領取贈送袋。我選擇坐在第二排,因為前面第一排就是 P&G 台灣的各部門代表經理。最主要是希望自己能多注意他們的談吐,以及他們在說明會介紹時能聽仔細。

我是大三才知道有實習這種偷吃步的撇步,所以壓根沒想過、也沒準備過。正因為沒什麼好失去,準備起來得失心也比較少就是。

想進入 P&G 這類外商公司一定得說英語,而這也許是我有點棘手的部分,但我想我可以克服。聽了各部門的介紹後,我認為產品供應 PS (Product Supply) 部門和工學院行事比較相似,說明會完我也上前聽取 PS 更多的資訊。


第一階段:Application

Resume 的撰寫網路上有很多格式,建議多參考多比較

我比較許多份後的經驗是:
可以把 proficient in、excellent in、或是動詞當作每個經驗職位下子項目的開頭,比較符合英語的語言特性。這是我第一次寫 resume,也不想問其他人怎麼寫的,因此把自己關在咖啡廳一個下午搜集資料、撰寫。 最好給有經驗的人看過,像許多人是給專門的教授,我則是丟給我朋友叫他幫我檢查。

Resume 可以的話 不要寫太長,我則是縮在一頁

當初沒想那麼多,只是覺得打這麼多字好麻煩,閱人無數的 HR 應該也很麻煩吧!何不上下交相賊一下?所以別讓篩的 HR 太累,簡單明瞭、簡明扼要,讓他們一眼看出你的經驗與特點。

P&G 很貼心只要你一上傳完 resume 系統就會寄信告知你已收到




第二階段:Assessment

Assessment 可分為線上和線下

線上
等丟完 resume,會馬上收到一份線上性向測驗的邀請信,最好找個網路順一點的地方,準備幾張計算指和鉛筆,因為即將開始近一小時多的線上測驗,內容分兩部分:
 -性向問題,問你會不會把公司的軟體下載帶回家之類的
 -圖形邏輯思考,給你幾張圖,問你下一張圖是什麼
(e.g.第一張是三角形、第二張四角型、第三張五角形,請問:第四張是下列哪張圖)

據說 resume 這關就會刪蠻多人的;還有,別瞎掰,誠實為上策!

線下
這關就是所謂的筆試關,顧名思義 P&G 會將全國過了第一階段的人招集並進行紙上測試。雖說是筆試,但並沒有所謂的案例分析或是申論題,時間限制是90分鐘,但我想一堆人一小時內就寫完了吧。當初參加的是集體考試,所以也穿得很隨便去。

筆試用英文,不會很難懂,大學讀過原文書即可輕鬆 cover

題目分三類型:
-第一類型是基礎數學,程度差不多台灣的國中數學程度
-第二類型是語意測試,給你一題約150字文章,回答文章的相關問題,懂英文即可作答
-第三類型是圖形邏輯測驗,如果當初能通過 Application 關,我想這並不會成為困擾

(4/16收到筆試邀請信)

信中問4/29早上有沒有空(雖然早上有會計課但一定得有空啊...),其他朋友也差不多這個日期附近收到通知。然後不必擔心,若真的被打槍,P&G 也會寄感謝信給你,讓你穩穩死心

注意別忘了回信確認你那天可以考就行了



第三、四階段:Interviews

自從4/29號考完後,我幾乎每天都打開 Gmail 等待 P&G 的來信,三個禮拜過了、一個月、兩個月,最後我自己甚至都 po 文 FB 說我被打槍了。就在暑假開始後的6/28我接到一通未顯示來電

「您好這裡是 P&G......請問7/5有空面試嗎?」
「....有空..... (大姐妳也太晚打了吧)」

開始準備英文面試,首先先上網 google 一系列 P&G 相關的面試經驗,貌似將會遇到所謂的黃金八大問,於是我針對這八題開始 key 英文回答,又因為有幾題相似有點懶所以只打了5題。至於回答內容,當然是要回答關於你 resume 所寫的經歷。

前一晚準備英文到太晚睡不太著,早上睡眼惺忪裝有精神。所以件事還是早點準備完早點睡吧!當天穿著整齊制服、扎入黑色絲光綿褲、繫上皮帶,一樓換完証上 6 樓 P&G,通知櫃台後便在旁稍坐一會。

很快地,主管 Liam 走過來跟我說可以開始面試了

我們進入一間約4、5坪的小房間,主管 Robert 已經在裡面等,並且還有另外一位主管Kein身在香港透過視訊一起面我,關於第一次面試就是3對1,這讓我非常緊張。等3位各自介紹完,我正要用英文開始自我介紹時想一想不對,這3個人不以身作則講英文,反而用流利的中文做自介,其中必有蹊蹺,一問之下原來竟然可以用中文面試。當下實在是有點感動,但是理智很快就回復覺得有點小糟,因為準備的都是英文內容...當下要力馬轉換回中文卡卡的。

另外補充,就像許多經驗者說的,似乎會有一位扮黑臉,也就是他不太想跩你的感覺 (Robert? 也許是我多疑),別被他影響就對了


第一大問Sales Intern

自我介紹完,Robert 像沒吃早餐很餓一樣,迅雷不及掩耳問我 Sales Intern 在做什麼?幸好是用中文回答而且我機靈,不花一秒思考馬上說出當時的業務。

或許是因為一開始還不熟 P&G 面試官的回答胃口,或者是我說的不夠清楚、太 general,又或者他們迫切渴望瞭解我,我能感受到主管們的問題一題比一題還要深入且仔細,尤其當你哪個部分可能沒有準備充足時,他們很快就發現,並且卯足全力攻你那點,打破砂鍋問到底。因此建議各位一定十分熟悉自己寫在 resume 上的經驗,不管是中文或是英文。

在回答 Sales Intern時,他們問了諸如:
「你們 boss 定的目標是什麼?」
我告訴他們一周3天每天必須有5個 case,一周15個 case,如何算一個 case。
「那如何評量你的績效?」
「在確認每次 case 後,會統整一個 report 給上面的人,上面的人看過後再和我一起討論,再一次我報告上的各項評估」
不用講這麼 general 的範圍,直接說你 report 列了些什麼
  (這時才發覺,身為學生,回答問題常常避重就輕不太好...)
「我當時將一家店觀察到的內容分為3項去寫...(略)...」
「你就直接把每一項說得更仔細...你列了些什麼」
「是,第一項店面的特質,我會在這項裡列出...(略)....」
「這個型式是你自己創造的嗎?還是前面有人用過?」
「對,我覺得這種分法比較好用...(略)...」
「那你有沒有回頭做評鑑,後來的 intern 有沒有用你這個方法」
「這我就不太清楚,不過我自認這個方法是有用的...(略)...」

依稀記憶中誕生的這些對話窗,看起來好像一直在批評主管們,但其實不是。由於一直被問題,我才能快速組織當時的記憶。像是自己曾經做過的貢獻、學到的經驗、績效的評估,這些他們很 care,想知道。而透過不斷的被詢問,你會、也得馬上自己歸納出一套回答方式,試著將自己的成果以更 precisely 呈現。例如你做過的事項可以以條列方列出,手指搭配比1、2、3。最後再說一遍你 1、2、3 各是什麼,讓面試官們方便理解、記得下來你說過什麼。

他們追問 Sales Intern 的情形來看,我發現他們很注重以下幾點:

1.你遇到過什麼挫折,如何解決它?

2.你的老板怎麼給你設定目標?怎麼評估績效?
3.你的作業、business 是什麼?
4.你貢獻了什麼? 怎麼知道?
5.你從中學到了什麼?


第二大問關於台大御守

這部分我準備比較多,而且在前十幾分鐘的經驗下,我比較知道要如何去回答「如何設定一個目標,並且如何去達成這個goal?」(八大問之一)。一開始回答時有點含糊,數量估計只提到我搜集了杜鵑花節來台大人次、用比例1%去猜去篩,然後設定1,500個數量。

「就靠 1% 這樣去篩?」 Robert很犀利的問了一句

讓我馬上想到我們的競爭者學生會去年賣出約1,000個,價錢是80元,接著...
很慶幸 Robert 有問這個問題,讓我能告訴他們我不是靠直覺、運氣去評估價錢與數量,而是用相關證據去推估。除此之外我也順便把御守拿出來,給兩位在場以及視訊中的 Kein 看。我認為帶在校成績去沒什麼加分,這樣表現似乎只想證明自己在學成績很好罷了(當然聰明的人主管的確會想要)。比起成績證明,如果能把你和其他人合辦過的活動照片,用手機顯示給他們看,我想會比較親切、更具說服力。

接下來問一些有關於領導力的問題,像是你當初是怎麼分配任務給人?有沒有關於這方面的一些問題?對我來說御守這個 business 是比較權力集中的,分權分派任務當然有,人力召集也有,不過說實在很多事我自認都處理的算不錯,幾乎會發生的risk也都在預料的 backup plan 裡面,因此沒遇到太大的問題。

看 Robert 和 Liam 有點小失望貌,讓我有點小驚驚



第三大問:關於PS這個職位


「Finn你為什麼選 PS?」

「只有應徵 P&G 嗎?」
「學校成績怎麼樣?(跟 PS 無關)」
「你的經歷跟 CBD 比較像?」

問題當然是一問一答,上面只是先將問題列出。成績方面就穩穩地回答大一大二不太好,大三有拼比較好,第幾名、全班有幾個人。PS 題我和 2013 年開徵的其他部門做了點比較。

MKT 感覺比較是在塑造一個品牌形象,對公司是有好處,但可能跟實質消費者享受的不會有太多直接影響,也比較難去評估到底我造成了哪些貢獻;F&A 財務分析不是我的專業,我從來沒想過選它;CBD 我認為跟我的經歷 Sales 比較像,雖然我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我認為純賣東西不是我所希望的(快速閃避並帶到重點:為何選 PS);我會選擇 PS 是因為,PS 的職責是...如同 P&G 官方網站所說的,把適當的產品放置在適當的地點在適當的時間(have the right product at the right place at right time)。簡而言之就是製造一樣產品、一系列產品,並做最好的供應鏈管理。我比較喜歡的一點是,我們可以很明確的看到一個產品的誕生,我們是真的做出了一項產品,這種績效也是比較好去評估的。而且消費者真的有獲益到,我們也 better off,這種雙贏的感覺是比較深刻的。


第四大問:Finn有什麼問題嗎?

終於到了最後尾聲,可以鬆一口氣了

「由於我對創意、創業這方面比較有興趣,也有一些團隊接觸,我想問的是,PS 部門對於創意、創業有什麼相關的應用嗎?」
「(Robert)...(略)...這不是 interview 可以告訴你的」

聽到這個回答讓我有點吃驚,畢竟這是想了很久的問題,以為可以讓我加分,順便瞭解超級大公司是否能swift,沒想到立馬吃閉門羹,有點小失望。於是我索性很直接地問了另一個問題

「那我想知道 PS 到底在幹嘛?」
「Sure~..................

兩個人滔滔不絕告訴我 PS 的一些情勢與大概的工作內容,雖然很多專有名詞還是很不習慣,但至少知道如果我待在這部門,可以學到很多,而我也更確認 PS 真的是我所憧憬的部門。

這也讓我發現一件事情,作為一個 intern applier,別以為問了哪個聰明的問題可以替自己加分。我們應該要問的是自己真的想瞭解的、自己真的不懂的 (當然我也是真的想瞭解PS與創業的合作)。像是作為一個 intern applier,我們真的沒有什麼公司經歷,就別學正職applier去問一些公司非常內部的問題,那只會讓你自己錯過一個瞭解這家公司問題的時間。

最後好像還問了另一個:你們怎麼去 leverage?
「你問的太廣了,不過我認為你是在問有關於工作力方面,如果我沒猜錯你的意思的話。事實上我們每天都 day in day out.......」Liam 回答
沒錯你沒看錯,我又問了一個學生最愛問的 general question

最後是時候 say goodbye了,起身道謝,叫出三位面試官的名字
「謝謝 Kein、Robert 還有 Liam,謝謝喔」
面試官的職位可以忘記,名字不能忘
握完手,走出4~5坪大的透明小房間,Liam 和我聊了幾句,並告訴我之後會再通知。

走出 P&門口,打從心裡覺得自己會再來

(對...後來還真的上了)



2 則留言:

  1. 我也遇到Robert 了 ...我的情形跟你滿像的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bert其實很niceXD(錄取後短暫相處過)
      而且他是PS最大的老闆所以一定得非常仔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