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Ten Books That Affect Me Most

[Ten Books That Affect Me Most]
For those I've tagged, the instructions are to share 10 books that have stayed with you in some way. Don't take more than a few minutes and do not think too hard. They do not have to be the "right" books or great works of literature, just ones that have affected you in some way. And tag 10 friends including me so I can see your list!

來自大一室友兼電玩好友林政宇點名 
以下順序在我心中沒有等級分別
也還有些書是我一時沒整理出來的
估計就先這樣吧!

1. 余秋雨所有文集
從國中還高中就著迷於他文字,又是讀又是背
喜歡他總是從「文化人」的角度看待事情
因為我們總擋不了逃不了幾千年來的文化傳承
從中我也更能細探生活所有經驗

2. 倚天屠龍記
金庸系列我最喜歡的一部
男主角和小昭第三集尤其令我回味無窮、賞上好幾回

3. 蘋果橘子經濟學
一本讓我高一升高二便想考經濟系的書
藉由定義經濟學,來對各種社會問題做探討
除了解釋很多tricky的現象,也讓經濟學更有趣

4. 管理的使命、實務、責任
我對管理的所有認識都是從這本開始,雖然它不適合入門..
每次看都想畫線,卻發現每句話都想要背下來...
內容很多,可以找有興趣部分讀,但想求知的話請讀完
只看一遍還是不太懂,接著就是找其他管理書做發散
然後看來看去又會回來再看一次這一本

5. 思考的技術
這本是在P&G實習時每天會看一章節的書
後來把裡面觀念用到成果裡,所以記憶非常深刻
把我的邏輯力再重打一遍,蠻推的

6. 大債世代
裡面幽默地闡述了金融衍生性商品、總體經濟、金融風暴
對我來說,若Freakonomics是個經入門,那這本就是總經入門
另外也享受其英式幽默筆法,以及闡述的世界金融中心簡史

7. The Education of Millionaires
我大二時開始商業探索,從了解商業運作到創業
裡頭講了很多「Power」讓你盡情學習並運用
最棒的是有許多白手起家的例子,從中歸納些成功的原因

8. Different: escaping the competitive herd
大二思考台大御守可行性時,帶給我行銷概念的第一本書
從頭到尾主軸是「差異化」,最簡單卻最難做到的行銷觀念

9. 史上最強弟子兼一
這絕對是我看過的千百部冒險漫畫裡最與眾不同的一部
JUMP、赤丸JUMP、少快等生出來的主角全都大有來頭
火影的鳴人、海賊的魯夫、死神的一護、結界師…..
每個人都靠爸媽靠血緣,現在沒說以後一定也會爆料出來
只有兼一是個只懂努力的廢物,卻一步步慢慢成為強者
比起愛看「神豬系列」漫畫,不如看兼一努力成長(2014.9月中已完結)

10. The productive narcissist
最近讀完的書,討論人格分類(不只談自戀性人格)
給了我個震撼教育,管理、教育、運動等等全都得分人
遵循自己的個性,找到適合的配對(方法)
佐以市場需求的個性、特徵作微調,才最有效果

當然還有很多書想推薦,不過這10本書是在我迄今為止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書,或者是啟發、或者純粹是我個人偏好。還有更多閱讀過的書客觀性比這裡面的好,舉<蘋果橘子經濟學>,在我看來這不是我所知的經濟啟蒙書裡最佳的(與後來讀過的其他書比過),但是誰叫蘋果橘子經濟學已在我生命刻下第一痕,無可避免他造就了我的經濟面思考起始。

因此建議在看到類似點名制的XX排名制時,不妨細問一下朋友他們為何選這本書。畢竟客觀來說,它不一定是你的SOUL BOOK,也許你的朋友可以給你個更棒的閱讀書單。但總之這些書都至少讓一群人開啟更大的一扇智慧之門,擁有冒險犯難精神的我們,購買並打開書籍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